資管所同學最常問的問題做好整理囉....

1. 念資管所能夠學到什麼?

  

資管所 =「資訊科技」+「管理」
過去資管所的學生在畢業之後,通常有五成的畢業生會進入企業的資訊部門,從事系統工程師、系統分析師、專案開發、產品開發、撰寫程式等職務;然而在有了新興的產業─電子商務之後,資管所背景的人才也就多了一種發展。

由於資管所橫跨「資訊」跟「管理」兩個部分,一般來說,以往資管所人才定位在程式技術層面,因此有些學校的課程設計仍偏重程式語言部份,如淡江、輔大;目前為配合企業的發展,各校也將相關的電子商務課程納入資管研究所的課程之中,所以除了經濟學、行銷學、統計學等商業管理的課程之外,也會針對網路經營、電子商務等內容來開設新課程,以培養資訊與管理並重的人才。

此外,為借重資管所背景人才本身所具有的雙重特質,近來各校也紛紛與醫療系統結合、射頻技術發展和無線應用發展等方面做配合,共同研究各種不同的技術,期盼為資管所開闢另一條出路,所以這方面也就成為了近年資管所在發展上的重點領域。

 

2. 資管所報考科目?

 

  統計組: 統計+計概+MIS

  資结組: 資结+計概+MIS

 

3. 資管所的出路?

 

  資訊專業人員的生涯:
   
:軟體開發設計、系統維護管理、網路管理、資料庫管理、軟硬體銷售等。


 
經營管理專業人員的生涯:
   
:產品經理、專案經理、企劃人員、行銷人員等


 
具體職務名稱如下:
    1.
程式設計師          6.資料庫分析師       11.知識管理工程師

    2.
系統分析師          7.資料庫管理師       12.網站架設工程師
    3.
網路管理工程師      8.網際網路工程師     13.網路行銷與廣告管理師

    4.電子商務工程師      9.多媒體視覺設計師   14.資訊管理專業經理
    5.
資訊系統管理師      10.系統整合工程師    15.資訊部門管理者

4. 資管同學專業證照可取得種類?

 

 1. 軟體開發方面:MCADSCJPSCJDSCWCDSCEA
 2.
專案管理方面:CPMP
PMP
 3.
網路管理方面:CCNACCDACCDPCCNPCCIP
CCIE
 4.
資料庫管理方面:MCDBA
OCP
 5.
系統管理方面:MCSAMCSERHCE

 

5. 資管所應具備之專業素養及技術能力?

 
1. 要成為網頁設計師應熟悉以下工具:
    Macromedia Dreamweaver
Microsoft Frontpage等工具。

  2.
要成為網頁程式設計師應熟悉以下:
     PHP
ASP.NETJava等工具。

  3.
請多研究網路大廠的產品,才能在公司中從容應付與維護網路硬體系統如:
      Linux
Sun Solaris 伺服器、CISCO網路產品、TCPIP網路架構等技術。
  4.
若想從事產品研發與程式撰寫,請熟悉以下程式語言:
     Java
DelphiVisual BasicVisual C++的開發語言。
  5.
若想從事資料庫管理相關工作,須熟悉SQL語法及Microsoft SQL ServerORACLE等。

 

6. 資管所統計與其他所有哪些不同?

   

  以大部份資管所的統計而言百分之70的分數都是在考估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回歸與相關、時間數列、無母數統計方法、指數。其中又以估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回歸與相關是必考中的必考,至於敘述統計學、特殊機率模型、抽樣與抽樣分配考觀念的比例增加不少,不過比較保險的方法,還是要看你想要報考那一家資管所,直接下載他的考古題來做,會比較確定範圍,畢竟每家學校的出題方面還是有些許差異。

7. 資管所計概考些什麼?

     計概包含的範圍很廣,包含的項目約有120項,不過核心也就是重點,考試比較常考的大約只有20!!!

第一項:通常就是計算機的基本認知,數值進制間的轉換、編碼、同位元、輸出入單元、移位、邏輯位元之類的

第二項:布林代數 (有些學校資管所會偏工科,這個布林代數就一定要熟讀)

第三項:程式語言,語言的基本認知,物件導向,c語言 都是這的重點

第四項:排序法、搜尋法、圖型追蹤、陣列、佇列、堆疊、記憶體時間計算、cpu排程等

第五項:網路,ip的計算、網路新/舊 知等

第六項:資料庫,正規化、SQLER-D

以上這6大項為資管,必讀且必會的! 但不代表其它不會考哦! 常考的項目大約有20! 而以上這6項是常考中的常考

8.. 資管與資工所的差別在哪?

    資工管工程開發,資管負責管理,如同前線(資工)與幕僚(資管),不過那是最終發展,開始時應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資訊,有時差那一線之隔而已。

9.. 資管所的排名?

以全國資管所的師資.設備.專業.人脈來說有北:中央資管所,:中山資管所,這兩間學校最好!

全國資管系所排名前10名的學校:(綜合很多資料)

第一等級:中央.中山.台大

--------------------------------------------------------------------
ps:
中央(1999天下雜誌資管所排名第一,2002國科會資管系所專業sci+ssci排名第二)&中山的資管所(2002年國科會資管系所專業sci+ssci全國排名第一,1999天下排名第二)是以專業能力上最強,而台大是社會大眾心中的第一志願的學校,所以學生素質最好,學校名氣最強,而且頂尖大學研究經費拿全國最多!!

---------------------------------------------------------------------

第二等級:政大.交大.台灣科大.成大

---------------------------------------------------------------------
ps:
政大&交大的資管所都是專業能力+名氣很強(1999天下資管所排名就知道+大學學測的成績),台灣科大雖然1999天下排名沒有很好(可能是成立資管系所的時間沒有其它普大的名校久,所以當時研究能力尚不足),但在2002國科會資管系所專業的sci+ssci是全國排名第三,所以也是以專業也是很強的學校,成大的話跟上述這些學校的資管所專業上來比較的話較差(成立時間較晚),但成大在頂尖大學經費中拿到全國第二多的研究經費+全國一千大企業最愛學校排名(綜合來看)連續9年都是全國第一的學校,所以成大是以名氣強入選.

---------------------------------------------------------------------

第三等級:中正

第四等級:雲林科大.台北大
ps:
台北大資管所現在還不是很好(師資.設備.專業.人脈),但因為地理位置及是國立普大(學費比私立便宜),所以排名與雲科大差不多,雲科大是地理位置比較差.
-------------------------------------------------------------------------------------------------
全國資管系所私立大學排名前五的學校:(除上述的國立學校TOP8中正()以上外(一定比私立大學強),(雲科大與台北大的資管所不一定比這些私立學校強喔),其它國立大學資管所沒有比這五間私立頂尖的資管所強,但除學費外啦,國立的學校還是比私立的便宜
)

1.
元智大學---------------私立大學資管專業最強,全國私立大學第一間有資 管 博士班的學校,教育部公佈的12所頂尖大學中私立唯二的其中之一
.

2.
淡江大學---------------企業最愛資管系私立大學排名第一,私立大學最早有資管碩班的學校
!

2.
中原大學---------------企業最愛資管系私立大學排名第二,近來全國資管實務比賽連續三年得到全國第一,中原資管系所的實作超強
!!

4.
輔仁大學---------------全國私立大學第一間有資管系(大學部)的學校
.

5.
長庚大學---------------教育部公佈的12所頂尖大學中私立唯二的其中之一,畢業後台塑企業優先入取
.
---------------------------------------------------------------------------------------------
1999
年 天下雜誌排名:(雖是舊資料,參考看看摟!!)

 

10.. 企業最愛資管所的排名?

     1111人力網站2004企業最愛學校資管系排名(只有公佈前三名):
     1.
台大資管2.淡江資管3.中原資管

 

*如有侵犯智慧財產權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大碩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