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學歷不等於高失業率

今年大學錄取率更高達97%,招生缺額多達4788人,不但創下7.69分就可以上大學的不可思議現象,甚至已有學系招不到學生的狀況發生。在大學文憑氾濫,缺乏鑑別力下,是否代表著學歷無用,只要大學畢業就好。事實不然,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96年大學以上失業率平均4.5%居各學歷最高,才使大家產生高學歷等於高失業率的迷思。其實,若進一步細看更詳細的數據會發現隨著年齡增長,高學歷的失業率不僅最低,收入也較高。勞委會指出,由於大學畢業生剛出校門就面臨激烈競爭環境,需花一段時間找工作,加上無工作經驗,還處於摸索階段,再未確定工作志向前,轉換工作頻率高,也是造成高失業率的原因之一。

就是因為就業市場競爭激烈,一般新鮮人多缺乏工作經歷,在沒有實際工作經歷作為選才標準之下,企業把學歷列為第一門檻,作為是否考慮進一步面談的標準之一。企業無奈表示,這樣的做法像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應徵者未必公平,但在考量成本與風險下,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如果大學學歷不夠漂亮,轉學到有名的國立大學是個不錯的選擇,又或者選定目標朝研究所前進。畢竟,大家重視的是最後的文憑,沒有人會在意你從小學到現在唸了哪些學校,現在不夠好沒關係,重要的是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大碩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