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佳大學 台大名列第21

更新日期:2011/05/23 08:14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2日專電)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的2011亞洲大學名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共有11所晉身前百大,國立台灣大學名列第21,排名與去年相同;香港科技大學勇奪第1名。

 

這是QS公司連續第3年進行亞洲大學排行榜,參與調查的專家殷斯(Martin Ince)曾5度前往台灣訪問,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有高品質的大學,今年整體表現比去年好,其中以台大最為突出,從各個指標來看,具有世界級大學水準,是亞洲地區的重要大學。

 

殷斯表示,香港的大學因為多以英語教學,較易與英、美、歐等學校接軌,國際化程度高,加上教學品質高,外國教職員及學生也多,畢業生廣獲雇主歡迎,前10名大學中就有3所來自香港,並分占前兩名。

 

在2011年亞洲前100名大學中,台灣共有11所大學上榜,中國大陸有14所,日本26所;殷斯說,台灣面積小,和中國大陸相比能有這樣的成績,表現非常好。

 

根據調查,11所進前百大的台灣大學與名次分別為:台灣大學(第21)、清華大學(第31)、成功大學(第32)、陽明大學(第40)、交通大學(第52)、中央大學(第59)、台灣科技大學(第62)、中山大學(第70)、長庚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並列第89名,中興大學(第99)。

 

殷斯進一步表示,雖然受訪的雇主普遍肯定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但在國際化部分,台灣的大學表現偏低,特別是與香港及新加坡相比,同時台灣的大學雖然發表不少論文,但被國際學術界引用的次數較低,這個現象值得注意與改善。

 

根據調查,2011年亞洲前20名最佳大學分別是: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國立首爾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與東京工業大學並列第9。

 

韓國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Science & Technology)、韓國浦項科技大學(Pohang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北京大學、名古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清華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九州大學(Kyushu University)與韓國延世大學並列第18、第20名是北海道大學。

 

殷斯指出,研究人員是根據研究論出版情況、被引用數量、國際化程度、外籍教職員與學生人數、交換學生人數、畢業生就職情況、雇主評等等指標,再進行綜合評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3/5/2s0e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大碩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