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早起,是競爭力問題

【聯合晚報社論】 2009.02.19

大學生早上起不了床,八點鐘的課沒人上,這樣的事情,重要嗎?

新任政務委員薛承泰,日前提出「年輕人競爭力」的問題,舉了大學生不早起上課的例子,引發一番討論。光就「不早起」這件事看,老實說,沒什麼了不起的。現代的都市生活,各種設施都朝二十四小時運作發展,早起不早起,生活上的影響不大。

不過,如果換個方向,不只看這「不早起」的單一現象,而將「不上八點鐘的課」看作是冰山一角,有人願意去挖開那大冰山的話,那麼,答案就不一樣了。

真正的問題是,很多大學生不只是不上「太早」的課而已。很多大學生失去了接受知識與專業訓練的野心與動機,不覺得需要為了取得知識或專業能力,付出辛苦代價。要早起去上課,對不起,代價太高了。要認真讀書才能得到及格分數,對不起,代價太高了。規定上課不可以玩手機,對不起,代價太高了。在某些年輕人的權衡中,眼前的輕鬆自在,比獲得長遠的能力重要得多。

這才是台灣未來的問題根源,這才是競爭力流失的最大隱憂,這才是薛承泰說「年輕人如果沒有競爭力,國家再多飛彈都沒用」的觀點所在。太多年輕人不只是對知識學問沒有好奇,就連從功利角度思考,對於如何培養實力也不感興趣。這是目前很多老師感到挫折之處。

年輕人若無法從教育體系裡得到堅實的專業能力,在經濟不景氣情況下,就看出嚴重後遺症了。最近面對失業潮問題,從政府到媒體,多只能強調「微型創業」,而且把重點放在創業門檻很低,不需要什麼專業準備的行業。不管媒體如何宣傳這些「小生意」的成功範例,有一項基本事實、基本結構不會改變:缺乏專業門道支撐的生意,就算一時成功,馬上面臨新進者的挑戰競爭,能維持多久榮景?

不景氣時的「危機就是轉機」,應是讓具備專業能力的年輕人,能夠因專業的「不可取代性」而站穩工作機會。如果核心產業都只能由老將復出穩定局面,而年輕人都去「微型創業」搞小攤、搞連鎖加盟,則撐得了一時,卻可能讓台灣重返繁榮的路更難走。國家的競爭力非關早不早起,關鍵在人才的專業能力。


===============================================================================

讀後心得感文

人都有很多想法,但學生往往都會失去那個動力,所以一旦有了目標,就必須努力去達成,希望大家都可以朝自己目標去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大碩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