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沉著應戰 奪得最佳成績

距離考試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相信有許多同學仍為自己的理想持續奮鬥著,但有一些同學可能已經快堅持不下去。在這裡,大碩要給大家兩個很重要的建議:

1.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放棄;

2.善用80/20法則就不會放棄。

 

1.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放棄

 

有太多同學最後無法堅持而放棄,放棄後又非常後悔。其中,最多的情況是工作幾年後,年近30,在工作上覺得自己ㄧ無所成,同時,在公司裡看到學歷高的人無論薪水待遇、升遷機會都比自己好,有時真的會有再想回學校念書的衝動,無奈機會成本太高,想考試卻有心無力,結果造成工作滿意度低落,徒增嘆息。此外,假設同學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就放棄,以後遇到任何小挫折都很容易輕易選擇放棄。

 

  相反的,如果同學這次堅持下去,不但有機會考上研究所,讓自己在薪水待遇以及升遷機會上比別人有更多的優勢,同時,以後就算遇到更大的挫折,都有機會可以堅持下去。人生當中會有許多的挑戰,如果我們能一一克服,生活中將會瀰漫著更多的正面氣氛,讓我們心裡常常出現「如果能夠重新選擇,我還是會想過這樣的生活」這種聲音,這樣的人生不是很美好嗎?

 

所以同學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放棄。

 

2.善用80/20法則就不會放棄

 

  「雖然不想放棄,但是還真的有點擔心自己會考不上。」相信這是大多數同學的心聲。為了讓同學增加考上的機會,同學一定要在未來有限的時間裡,將資源分配到對的地方。以下介紹考前速成密技:

 

(1) 確定考試學校

先選出自己想考的學校20-25家,分析這些學校所有考科的題型,並根據題型(選擇題、問答題、中文、英文等),找出相似的學校群組,再篩選出10家左右想考的學校。(例如某位同學選擇沒有英文題,而且都以中文問答題為主的學校當做目標;另一位同學專門選擇有英文選擇題的學校,這兩種學校的群組自然不同)

 

(2) 確認各章重點

找出10家左右的學校之後,再分析這些學校過去35年出題的章節配分,並且找出各章最重要的理論與題型。

 

(3) 詳讀各章重點

接下來同學就按時間分配,將這些重點理論一一消化,在還沒將這些重點理論複習完之前,不要再看其他理論。

 

(4) 練習常考題型

最後,如果同學專攻選擇題,就多作選擇題,如果同學專攻問答題,就多作問答題。千萬不要想全部通吃,也不要怕過去五年都出問答,會不會明年變成選擇,因為發生這些情況的機會一定會有,但是較低。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只能將重心放在所選定的理論重點與題型上,這就是80/20法則的應用。

 

所以善用80/20法則就不會放棄。

 

  對於快撐不下去的同學,以上這些方法特別有用,而且既然已經堅持到這個時候,如果放棄,就真的太划不來了。以上的叮嚀希望同學謹記在心,並且堅持下去,決不放棄。

考試前

Ø          前兩個月開始每週進行ㄧ次模擬考

n          建議找幾位同學一起練習

n          利用學校教室

n          仿造正式考試時間

n          專業科目早上考兩科,下午考ㄧ科

n          另外找時間模擬英文試題

n          晚上將所有科目答案對完,不會的部份馬上複習

Ø          考前一個月可以開始準備有需要書面資料的學校

Ø          至少兩個禮拜前將生活作息調整成跟考試相同

n          建議6點起床

n          午餐不要吃太飽,而且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

n          多喝水,少喝飲料

n          晚上12點以前睡覺

Ø          考前ㄧ週

n          瀏覽下週要考學校的資訊,包括:該所網站、BBS、新聞…等

n          練習該所過去五年考古題

n          將過去五年曾出現的章節內容再做複習

n          複習最近半年的重要時事

n          複習最進半年新出的新書,善用google找書摘來讀

Ø          考前ㄧ天

n          到外地考試,如果沒人接送,要先確認到學校的交通路線(騎車怎麼騎?公車如何搭?)

n          儘早確認住宿的問題,最好不要前一天才去找住宿地點

n          確認該帶的東西:准考證、身份證、文具(藍、黑筆並務必確認有水)、計算機、手錶、水、外套、衛生紙、藥等

n          穿寬鬆且口袋多一點的衣服,有些學校桌椅很小,口袋多一點可以放文具,免得東西一直掉落

n          不要帶太多東西,筆記比書籍重要

n          早點就寢,絕對不要熬夜

n          如果能提早到考場探勘就先去

n          如果不行考試當天ㄧ定要提早出門

 

考試中

Ø          提早出門,確認場地

n          考前1小時吃好早餐

n          當天早上,盡量不要喝乳製品

n          出門前,先去蹲個廁所吧!

Ø          考前10分鐘,卡好位置

n          ㄧ定要站在門口

n          深呼吸,放鬆心情

n          門一開馬上放好東西準備考試

Ø          善用考試技巧

n          拿到考卷很快瀏覽一遍

n          在答案本上按配分下標

n          用尺做表畫圖

n          不用鉛筆

n          不用立可白,如果要用請用立可帶

n          有些學校答案本很奇怪,務必確認頁首與頁尾,千萬別寫反了

Ø          每ㄧ科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n          無論會不會都堅持到最後ㄧ分鐘

n          寫完馬上驗證,驗證完再驗證

n          空白就是0分,所以不要空白

n          如果有人交卷後,在外頭說好簡單,好簡單,不要理他,通常這種人都是砲灰

 

Ø          中間休息,遠離人群

n          考試出來馬上將不會的部份記下來,回家後再翻書,先準備下一科

n          遠離人群,靜靜準備下ㄧ科

n          絕對不要與人談論剛才考試內容

n          快考試時趕快再回來教室門口卡位

Ø          中午吃飯,最好買便當

n          不要到學校周邊商店,人擠人

n          吃清淡點,最好買素食便當

Ø          中午時間最好可以小憩片刻,1520分即可,有助於下午的考試

 

考試後

Ø          馬上複習不會的地方

n          紀錄每次考試的優缺點

n          缺點下次絕不再犯

n          當天晚上馬上複習

n          越理性考上機會越大

Ø          當天科目全部考完後,找個親朋好友聊聊今天的心得,可舒緩一下今天的緊繃情緒

Ø          無論考好或不好,馬上調整心情,繼續專心準備下一家

 

 

 

 

擷自 高雄大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大碩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