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博士失業率3.03%最低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2011/03/06

行政院主計處首度編製「研究所學歷」的就業統計,根據這份甫完成統計,今年1月國內具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率為3.03%,不但遠低於平均失業率4.64%、更居各學歷最低,顯示碩、博士在職場上仍較具競爭優勢。

主計處長期以來一直合併統計大學與研究所學歷者的就業概況,不過鑑於國內具研究所學歷的碩、博士人口快速成長,主計處自今年起首度增列「研究所學歷」一欄,以讓各界了解國內碩、博士這些高學歷者的就業情況。

根據這份甫完成的調查資料,今年1月國內平均失業率4.64%,其中國中及以下學歷者的失業率4.21%、高中5.26%、高職4.88%、專科3.55%、大學5.86%、研究所3.03%,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率相對較低。

根據內政部推計,今年底國內碩、博士人口即將升逾百萬人,依主計處這份調查估計,今年元月份台灣15歲以上民間人口中具研究所學歷者有909千人,這些碩、博士有628千人是就業者,失業者有2萬人,而因為結婚料理家務、或求學、退休而退出勞動市場成為「非勞動力者」也有261千人。

具研究所學歷的就業者都從事什麼工作?

這份調查顯示,有13%為主管或經理人員、50%擔任專業人員、另有27%為技術員或助理專業人員、擔任事務支援人員的也占7.0%、至於從事服務銷售者只占2.2%。

這些碩、博士的就業人口中,擔任主管以及專業人員的比例,遠高於大學、專科等學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大碩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