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要唸書方法&人生最重要"一哩路"

資料整理:邱昌宜

重要唸書方法

關於商管的管理學、MIS、管理個案的整理準備方法~當然各科目準備都適用!!

1.上課注意老師時事的補充

透過時事的補充有助於時事題的解答。

2.勤做回家作業(Homework)參與上課討論

做中學是很重要的一個學習過程,根據人類記憶法則

對於你所「寫過」的事物,日後記憶可保持60%

對於你所「說過」的事物,日後記憶可保持70%

對於你所「寫過+說過」的事物,日後你的記憶可保持90%

3.多瞭解、多觀摩同學解答技巧,有助於答題上版本的提升

  (關於考管理學、MIS的同學須特別注意這一重要觀念)

透過觀摩同學的解題,其實就是管理學上的重要的學習方式

-標竿管理(Benchmarking),

透過參考學習別人的方式進而提升自己解答的層次(版本的提升)。

4.題庫班一定要上

   平常上課就是一個章節、一個章節單點式的突破學習,這是學習上必要階段,對每一個環節徹底瞭解,當整個MIS學習結束了,別忘了重要的學習才開始,透過題庫班老師的解題,能把所學習過的「單點」「串接」起來,也就是將大腦的神經元予以通電連接,成為更有效的學習與記憶。

5.恆心與毅力

再多的讀書方式比不過你的堅持、你的恆心與毅力,成功的方式只有一種-我努力了,但過去再多的努力也只能証明你是大學生,只有考上研究所才是贏在人生的終點-證明你真的努力了。

標竿管理(Benchmarking)

它表現出來的正是「跳脫框框之外思考」的態度,先從企業內部的自我檢視開始,進而去瞭解競爭對手或是產業領導者的作法乃至於對不同產業領域中的佼佼者去關照學習,最後甚至尋求世界級的作業典範來整合最佳實務到自身的公司流程之中。

所謂的標竿(benchmark)在品質改善辭典中,標竿指的是同儕中最好者。這樣的成就會成為其他擁有相似作業流程的企業作為參考學習的典範。而所謂的「標竿學習」它所代表的涵義正是透過尋求最佳作業典範並將其作為學習對象的方式,來汲取對方精華之整處,使企業能夠藉此過程有效的提昇經營績效。更簡單的說,標竿學習也就是一種蒐集資訊的過程,其目的不外乎在提供組織有用的資訊。

學習的重要因素在於各別神經元之間是否產生連結及視覺化練習

經科學發現,學習的主要因素,不在於神經元的數量,而是在於個別神經元之間是否產生連結。人類可以藉由學習刺激腦力 –也就是腦神經元的連結。

在BBC的記錄片中,向奧運進軍的英國體操選手在教練指導下,學習「視覺化練習」--在大腦中不斷想像自己如何做出每一個完美的動作。等她真正上場時,腦中神經元連結的路徑已安排好了,腦部將電波訊號傳往肌肉,身體便照著執行。經過腦部的「視覺化練習」,她可以完美的完成許多高難度的動作。

(資料來源:商周1009期p.96~97)

所以題庫班的安排是重要的學習方式

藉著題庫班來訓練同學點、線、面的連結,進而提昇學習的記憶力;而「做作業」就是要同學做腦部「視覺化的練習」,讓同學進考場時能將平常所所練習的題目解答在考場很自然的就表答出來。

最後

希望所有的同學均能堅持到最後,其實最後的一段才是人生最重要"一哩路",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

在當兵時常常要跑5仟公尺測驗,每次過了3仟公尺後,你會發現二肢腿已經不聽使喚了

從3仟公尺到跑完5仟公尺,你會發現你是靠意志力完成後面的兩仟公尺。

所以請同學一定要堅持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你將會發現最後一哩路才是你人生的里程碑.

最後要告訴正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同學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小學6年+國中3年+高中3年+大學4年=16年

這短短幾個月的努力與堅持,其效用遠遠超過你過去"16年"來的努力~~

希望這小一就會算的"數學題",當你在想放棄的時候,仔細的把它再算一下。

如果不會算,就請再回來看一下部落格這一篇文章是怎麼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大碩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