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畢業生投入職場 63%處徬徨不安期

林嘉芬報導 2011/5/17

  根據卡優新聞網報導,再過不到一個月,就是大學的畢業季,今(100)年預估約有20多萬畢業生將投入職場。從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竟有63%不知道自己的專業能力或特質,符合什麼職務需求,正處於找工作的徬徨不安期,導致「文、法、商、社、農」等五大學院畢業生,普遍都先探詢行政助理、行政人員等職務。

 

  報導指出,依照學科背景,挑出畢業不到一年、畢業五年多、畢業十年以上的求職者最想找的前三大職缺,結果發現不論畢業幾年,職涯路徑最整齊、產學最能對上口的,分別為理工、醫藥、藝術、大眾傳播、食品營養、觀光科系等。

  人力銀行協理陳力孑分析,目前高達六成以上的畢業者對未來感到茫然,這是多數新鮮人求職鎖定行政助理或行政人員的主因。畢業生應該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和挑戰,參考學長姐的求職路徑,或回歸自己特質找方向,以所學科系為定位點,啟動「垂直水平」搜尋。

  所謂「垂直」,即是看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例如汽修科,可以看上游製造,中游組裝、配送,下游通路零售、售後維修。人力銀行資料庫中,畢業不到一年的汽修科新鮮人,20%尋找上游的汽機車引擎技術人員;畢業兩到三年,有5%尋找下游通路端的業務、5%尋找產品售後技術服務人員。

  陳力孑表示,求職者總以為行政助理人員的工作比較好找,可是事實上,平均每位求職者必須打敗6位競爭對手,不僅競爭程度激烈,也未必能累積專業、發揮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大碩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